首页
>新闻资讯>文化园地>文学
遇见,大别山

  霜南淮水引长雁,降烟溉曲贯满田;不见落雪压青叶,名载水利几十年。
  告别校园光景,书香绕铃。前脚刚迈出象牙塔,后脚便踏上了“水电铁军”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的征程。在上学的时候就看到过报纸上描绘三峡大坝雄壮伟岸的激昂文字,毕业后也曾在网络上一览葛洲坝波澜壮阔的泄洪场景。怀揣着对水电事业的热情,心里默念着“仗剑出门去,归来仍少年”,踏上了探索未知人生的旅程。
  告别父母、朋友,长列鸣笛一路风尘,终于来到大别山项目部,见良田旷野平铺连淮水,引一线白云飘逸共蓝天,少了些北方的豪放,多了点南方的雅致,映入眼帘皆是美景。项目部办公楼、宿舍楼层层排列,清晨,同事们陆陆续续往返在宿舍楼与办公室之间,生活相连着工作,三点一线。薄暮,太阳的余晖扫过侧脸落在办公桌上,键盘清脆的声音回荡在小小的办公室里。入夜,工地上的同事陆续回来,拖着疲惫的身躯,享受着抬头便能看见的繁星闪烁,这是每天最惬意的时光。隐约间还能听到虫鸣犬吠,“四合院”里的球场有少许人在打球,我一个人散步在操场上,远远的看着一间间办公室里明亮的灯光透过窗户洒在走廊上,虽然生活略显单调,但同事们工作的热情未减,因为心中有目标,脚下有方向。
  一晃四个月过去,从盛夏到初冬,在每一个平淡的日子里,陪伴我的,除了那明月高悬的星夜,“墨守成规”的鸡鸣,还有那中午熟络的键盘声、夜晚常亮的灯、前方寒风里挺拔的身影。26日那天,终于见证淮河分断,截流成功,见证历史那一刻,倍感庆幸与光荣。
  不论是那横跨淮河的枢纽福祉,还是那雄伟壮观的大国重器,这些不平凡的项目在一群平凡的建设者隔着城市霓虹、星夜兼程的奋斗中逐渐显露真容。我很庆幸,也很荣幸,刚好遇见你——我的大别山项目部!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